English

我将大规模治理乱收费

创造良好环境 启动城乡消费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 陆彩荣)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在用电、旅游、买房、购车、教育等八个方面进行大规模的价格、收费检查,大力整顿价格秩序,清理各种乱收费。

——开展全国电力行业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违反规定,越权征收各种基金、附加费,提高或变相提高电价的问题,以及农村“权力电”、“关系电“、“人情电”,以电养人的现象。

——开展全国公安部门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公安部门在办理户口、证照和交警乱收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开展旅游行业价格检查。重点查处旅游市场各种乱涨价、乱收费和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开展住房价格和物业管理收费检查。重点查处建设部门、土地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交易市场、物业管理单位在征地、拆迁、建设、出售、物业管理等各个环节收费过多、过滥、过高的问题。

——开展小轿车价外收费检查。重点查处小轿车购买、入户和使用过程中各种搭车收费,坚决取消地方政府越权出台的收费项目。

——开展教育收费检查。重点查处一些地方和学校对扩招学生采取高收费、变相收取各种“赞助费”,搞“双轨制”,对高校毕业生收取跨地区费、跨行业费,以及其他在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问题。

——开展涉农收费、粮食价格、烤烟价格检查。重点查处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医疗、婚姻登记、计划生育、建房用地等乱收费,在夏粮和秋粮收购期间继续抓好粮食价格检查。

——开展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复查。重点核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计委、财政部和省级人民政府历次公布取消、合并和降低标准的收费项目、基金、附加(费)是否真正得到严格执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